一加11 Concept的液冷技术可将手机温度降低2摄氏度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棒的概念,但它将来能成为商业上可行的产品吗?

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布的一加11概念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液体冷却“地下管道”,被称为Active CryoFlux冷却系统(显然这不是在挖苦Nothing手机的字形界面)。Active CryoFlux冷却系统旨在通过将手机冷却2°C来提高游戏性能,它还有一个额外的优势,就是看起来很酷,在后面板和相机凸起周围的管道结构上上下移动着微小的气泡。作为一款概念性设备,这款智能手机的冷却系统似乎只是一项实验技术,可能不会应用到手机上,因为游戏手机是一加从未满足过的利基市场。

设计师:一加

经过大约一周的猜测,手机背面的蓝线是什么(通知灯、指纹传感器等),结果证明它们是一加在紧凑型液冷方面的最新创新。这款手机配备了一个“工业级压电陶瓷微泵”,后面板周围有一个弯曲的管道网络,这些管道在手机电池和相机凸起周围循环一种蓝色液体,将设备冷却最多2摄氏度。一加表示,这足以使性能提升3到4帧每秒,甚至有助于在充电时为手机降温。从视觉上看,它确实为手机的后部增添了独特的活力。蓝色的管道内装有压电陶瓷混合物,使后面板发光。值得注意的是,液冷设置甚至没有增加手机的重量或厚度,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概念。

虽然Active CryoFlux技术的实际冷却量在这一点上是有很大争议的(我们也无法验证,因为它是一个概念),但手机的焦点似乎真的是后面的“灯光秀”。11 Concept的车灯秀有点像对卡尔·裴(Carl Pei)的讽刺,它还声称自己很有功能,就像Nothing手机的字形界面一样。然而,现实地说,你不能把它和其他手机相提并论,因为这只是一个概念产品,和我们过去几年看到的手机很像小米的疯狂12S概念与附加徕卡镜头,或联想/摩托罗拉的可滚动手机甚至是一加自己的概念,包括与迈凯轮的合作在2020年。

一加11概念机是Oppo子公司推出的第三款这样的概念机,前一款是与迈凯伦(McLaren)合作推出的概念机,摄像头上的电致变色玻璃可以变成不透明的,以阻挡镜头;另一款是8T概念机,整个背板由电致变色玻璃制成,可以根据需要改变颜色,在几秒钟内改变你手机的审美。尽管当时这项技术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从来都不可行,因为电致变色面板非常昂贵(苹果公司仅为库比蒂诺总部大楼的窗户就花费了4.27亿美元的电致变色玻璃面板)。11 Concept上的Active CryoFlux冷却系统也令人印象深刻,但它更像是一个研发项目,在现实生活中应用的机会很少。不过,我愿意相信一加科技,这项技术最终将大规模应用,未来手机内部将有渗出的液冷管道。在那之前,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个非常酷的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