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6 Pro Review:保持平衡

优点:


  • 引人注目但令人愉快的相机灵感设计

  • 令人印象深刻的旗舰表现

  • 这三款相机的质量几乎相同

缺点:


  • 全球可用性仍不确定

评级:

美学
人体工程学
性能
可持续性/可修复性
物有所值

编辑引言:

从对称的外形到“三个主摄像头”,OPPO Find X6 Pro的平衡设计创造了一种舒缓的效果,非常适合混乱的现代世界。

如果你的设计不能吸引观众,你就不可能获得任何关注,更不用说销售了。过去几年,这似乎是消费产品的潜规则,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这导致了有时古怪、往往不切实际的设计,这些设计的新奇感很容易就会消失。就像在更大的设计领域一样,智能手机行业似乎也出现了一种反潮流,手机设计开始变得更精致,不那么令人讨厌,在某些情况下,几乎是极简主义。也就是说,凭借一些独特的美学,这款手机仍有很大的空间给人留下积极的印象,这将很快使它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这种微妙的平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我们深入研究了新的OPPO Find X6 Pro,看看它是否能够以巧妙和沉着的姿态完成这一舞蹈。

设计师:相对应的人

美学

要找到一个好的设计,能够把越来越多的摄像头传感器包含在今天的智能手机中,这是对创造力和工艺的真正考验。一些制造商似乎满足于迎合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不过谢天谢地,有些制造商对手机的第二重要功能花了更多心思。要隐藏手机背面有多个大镜头的事实并不容易,OPPO似乎决定简单地接受这一事实,但以一种更令人愉悦的方式呈现出来。

Find X6 Pro是越来越多的手机中的一款,它的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圆形岛,将成像传感器包裹起来。在某种程度上,它并不是完全节省空间,因为它比传感器本身占用更多的面积。然而,与此同时,它把圆形的形状展开得更宽,这样它看起来就不会像一个扁平的矩形背部上的疣子。它还提高了手机的平衡性,稍后我们将看到这一点。

OPPO采用大型圆形相机设计也并非偶然。它是为了模仿传统相机或单反相机的镜头设计,甚至连小细节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选择的。围绕镜头的航空级铝边框上的凹槽让人想起相机镜头的抓地力,而该边框底部的橙色圆点则是对单反相机上的对准圆点的致敬。考虑到摄像头已经成为手机的核心功能,有些手机也想装摄像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往常一样,Find X6 Pro将有不同的配色可供选择,但最引人注目的将是棕色纯素皮革版本。不过,这种合成材料并没有覆盖整个手机的背部,但在顶部为金属状的玻璃表面留下了一些空间。这种双材料设计也让人联想到经典相机,顶部有一些金属,机身其余部分则是不同的塑料或皮革材料。Find X6 Pro也有黑色和绿色两种颜色可供选择,这两种颜色都采用AG玻璃,经过抛光处理,看起来和摸起来都像金属。

人体工程学

如今的高端旗舰产品通常要么太重,让你的手紧张;要么太轻,让你有点担心,你可能会不小心松开手。OPPO Find X6 Pro拥有6.82英寸的屏幕,重218克,愉快地跨在中间地带,让用户在手中拿着手机时有一种自信。然而,除了这些数据之外,这款手机的设计也有一些改善人体工程学的品质。

例如,手机背面的材料增加了抓地力,不过棕色纯素皮革版基本上是这样。绿色和黑色玻璃型号可能是一个不同的故事,所以幸运的是,OPPO在盒子里包含了保护壳。有趣的是,纯素皮革Find X6 Pro的外壳模仿了手机的双色设计,尽管材料完全由TPU塑料制成。

大的圆形摄像头设计也让手机的重量分布更加平衡。比起把机身较厚的部分放在角落里,把它放在中间,几乎占据手机背面的整个宽度,可以更均匀地分散重量。这也意味着手机不会在你的桌子上或任何平面上摇晃,无论是放在桌上还是拿在手里都一样好用。

性能

说到配置,OPPO find X6 Pro真的没有什么缺点。它的速度非常快,响应速度也非常快,这是你对一款运行在顶级高通骁龙8代2上的手机的期望,它有16GB的RAM,后者由于虚拟内存功能可以扩展一点。不过,内部存储就不是这样了,在这个评测单元中,内部存储是固定的512GB。得益于100W的SuperVOOC技术,电池容量高达5000毫安时,可以在30分钟左右从0充满电。无线充电同样令人印象深刻,50W的AirVOOC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就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当谈到手机正面时,120Hz 2K AMOLED屏幕是这场秀的明星,它被吹捧为市场上最亮的面板之一。你的里程可能会因设置和环境因素而有所不同,但在几乎任何照明条件下,它都绝对是充满活力和清爽的。不过,显示屏的弧形边缘看起来更像是上一代的遗留,尤其是现在很多旗舰机型几乎四面都是平的。

如果这款手机的设计还不够清晰,那么OPPO Find X6 Pro的标志性功能当然是它的摄像头。当然,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品牌都会做出类似的声明,但OPPO 2023年的旗舰产品真的把标准设得更高了。通过在三个摄像头上使用几乎相同质量的硬件,它实际上打破了“主摄像头”和“其他摄像头”之间的墙。确切地说,这三款射击游戏都使用了50MP传感器,尽管它们的具体配置仍因用途不同而有所不同。

例如,“标准”宽幅相机配备了1英寸50MP索尼IMX989传感器,并配备了1G+7P元素镜头。超广角相机也不甘落后,配备了1/1.56英寸50MP索尼IMX890和110度视野。更有趣的是长焦相机使用了完全相同的传感器,但搭配了f/2.6光圈镜头,这可能是智能手机潜望镜风格的最大镜头。长焦相机可以处理3倍光学变焦到6倍混合变焦,几乎没有细节损失。就其本身而言,相机可以拍摄非常详细的图像,在低光环境下也没有问题。然而,它们并不是独自运作的。

当然,OPPO内部的MariSilicon X成像NPU(神经处理单元)使Find X6 Pro能够拍摄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这要归功于高速自动对焦、智能资源管理和弱光处理。OPPO还自豪地与哈苏合作,带来了独特的人像模式外观,模拟光学专家的经典镜头,如XCD30和XCD80,以生成美丽的散景和人像。为了证明这些照片确实是在这种特殊模式下拍摄的,哈苏水印功能添加了诸如快门速度、光圈等细节,真正地标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

总而言之,OPPO Find X6 Pro实现了它的承诺,在三个摄像头之间实现了平衡,所以你不必在选择一种模式而不是另一种模式时做出妥协。在广角、超广角和长焦之间的过渡是无缝的,平滑的,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损失质量或细节。这几乎就像简单地在模式或镜头之间切换,而不是在传感器之间切换,这就是OPPO所追求的相机般的体验。

可持续性

智能手机制造商自然会努力让他们的产品耐用,以保护他们的声誉,但灾难总是会发生的。不幸的是,手机公司并没有让维修自己的手机变得容易,除非是通过昂贵的官方渠道。手机的耐用性可以让你在手机里的时间比平时长得多。然而,它的易维修性进一步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不幸的是,Find X6 Pro在这方面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例子。

在使用可持续材料方面,它并不是一个榜样,OPPO对这款手机的成分保持沉默。素皮革并不是一个更可持续的选择,因为它基本上是合成的。对于OPPO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错失的机会,它不仅在设计上与众不同,而且在保护客户未来的具体行动上也与众不同。

价值

如果你只看OPPO Find X6 Pro的核心配置,你可能会觉得它只是市场上的另一款高端手机,它的背面有一个奇特的设计,特别是如果它是由纯素皮革制成的。当然,这是低估了它,因为OPPO带来的不仅仅是另一款手机,而是一款在多个方面都具有对称设计的手机。相机凹凸的平衡形式和三个摄像头几乎相同的质量使这款手机在几乎每个方面都很全面。不幸的是,它最大的问题不是内在缺陷,而是营销策略。

在撰写本文时,还没有明确声明Find X6 Pro是否会进入全球市场。16GB/512GB型号的6999元人民币(约合1020美元)的价格不再是问题,因为一开始就很难买到。不过,即使你真的买到了一台谷歌,它缺乏官方的谷歌播放支持,这也让大多数Android用户无法接受。也就是说,大多数OPPO Find X型号最终会在其他地区找到销路,所以这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判决

你很难被手机吸引,因为它的摄像头会撞到你的脸,引起你的注意。不可否认的是,要在为这些相机提供足够空间的同时保持舒适和简约的目标之间找到平衡,可能更难。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成功,OPPO可能是这个小俱乐部的一员。这是通过拥抱相机外壳,同时也向之前的真正相机致敬来实现的。

OPPO Find X6 Pro模仿了单反镜头的外观和部分感觉,风格高雅而不引人注目。它采用了元素的对比来创造一种平衡,不仅是视觉上的,也是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它还将平衡的主题带到硬件上,特别是三个几乎相等的摄像头。在一个靠耸人听闻的设计和功能蓬勃发展的行业里,Find X6 Pro几乎就像一个提醒,不仅要控制奢侈,还要为了用户的利益保持良好的平衡设计。

Aki Ukita对本文也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