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持续手机?它们是如何拯救地球的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对我们环境最大的威胁之一,但它们也提供了产生最大积极影响的机会。

20多年前,当诺基亚(Nokia)开始用其聚碳酸酯手机席卷全球时,很少有人可能会想到,这些手机会有一天被数量更多的产品所取代。如今,诺基亚几乎是移动历史上的一个注脚,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数亿部,不是每年,而是每个季度。人们换手机的速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尤其是当公司制定了鼓励这种快速更换的计划和策略时。不幸的是,这些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开发和销售不仅对人类,而且对地球也有相当大的成本。每年有数十亿部智能手机被售出,即使没有数百万部,也有数千部被闲置,或者更糟糕的是,被不当丢弃。鉴于智能手机数量众多且无处不在,它们对我们的环境也有同样大的负面影响。幸运的是,趋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即使是缓慢而渐进的小步骤。

跳出框框思考

有很多人试图提高人们对智能手机行业对我们环境的负面影响的认识,但和往常一样,是苹果公司真正引起了人们的讨论。一些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狡猾的策略,实际上是为了让人们购买自己的充电器,但苹果官方声明删除iPhone盒子中的充电器是为了更环保的经济。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个理由,从长远来看,这是否真的会产生积极影响,还有待观察。事实是,苹果的行为引发了讨论,更重要的是,引发了行业的变化。

设计师:苹果

在嘲笑苹果之后,三星不出所料地效仿苹果,在自己的一些手机上制造了没有充电砖的充电砖。虽然其他制造商没有采取如此激烈的措施,但他们确实承认智能手机和包装对环境的影响。继苹果之后,许多公司开始缩小包装,以减少使用的资源数量。他们还开始宣传使用更可持续的材料,减少对塑料的依赖。

设计师:realme

人们可能很容易忽视这些微小的变化,但当你考虑到每年生产多少智能手机盒子时,这些数字加起来就很重要了。从长远来看,生产这些盒子的新纸更少,意味着砍伐的树木更少。更少的塑料使用意味着更少的塑料生产。正如污染如何一点一点地改变我们的环境一样,更负责任地使用资源,无论多么小,也将有助于减缓我们星球的死亡。现在的问题是,把充电器从盒子里拿出来是否真的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而不是简单地迫使人们单独购买充电器。不幸的是,直到几年后,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完整的情况。

回收,回收再利用

迟早,所有的智能手机都会寿终正寝。要么它们不再完全工作,要么它们不再满足业主的需要和要求。这款手机可能会有一些无法修复的坏部件,或者它老化的处理器无法跟上现代应用程序和服务的步伐。有时候,人们只是想升级到硬件或功能更好的新手机。不管原因是什么,旧手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更有进取心的人可能会找到一种方法,如果还可能的话,通过出售旧手机来获利。可悲的是,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参加以旧换新或类似的项目,要么把手机藏在某个地方,然后永远丢失,要么就随意扔掉。后者导致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和有害化学物质最终被填埋,进一步加剧了我们星球的死亡。

回收利用通常是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解决方案,但它不是万灵药。并非构成智能手机的所有材料都可以回收利用。此外,回收实际上也会占用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可能会使效益变得毫无意义。对于在某种程度上还能用的手机,还有另一种解决方案,不仅更经济,而且对其他人更有利。

升级回收正在成为设计界的一种新趋势,一些制造商也开始采用它。特别是三星,已经开始推广其升级回收工作,作为其整体可持续发展使命的一部分。简而言之,升级回收意味着为了不同的目的重新使用产品,无论是整个产品还是部分产品。它不需要首先分解材料,而且组件是按原样使用的。这可以简单到把手机或平板电脑改造成婴儿监视器或安全摄像头,也可以复杂到把手机的工作部件用作其他东西的原料。即使是一部使用了5年的智能手机也有足够的处理能力来完成其他任务,而且能够对手机进行重新编程来做其他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它最终被扔进垃圾填埋场的命运。

1

设计师:三星

公平竞争

智能手机对环境甚至社会政治的负面影响不会只发生在它的寿命结束时。甚至在组装之前,用于智能手机生产的原材料就已经引起了担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引发冲突。尤其是稀土金属,因其来源和方式而臭名昭著。有些材料不仅对环境有害,而且对生产它们的人也有害。

公司对此更加谨慎,但主要是因为这些“冲突材料”的政治含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制造商和供应商都有资源或动力将他们的供应链置于显微镜下,有些确实会从裂缝中溜走。除非企业和政府真正共同努力,否则这些材料的供应最终将受到极大的限制,以至于可能会削弱整个经济。

一些大胆的制造商,如Fairphone,已经将负责任的采购作为其DNA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可修复性。通过提倡封闭式供应链,它能够帮助降低制造智能手机的环境成本和人力成本。人们很容易认为智能手机中铜、锡甚至黄金的含量是理所当然的,但就像任何有长期影响的事物一样,这些小问题最终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不可移动的整体。

设计师:Fairphone

认真的设计

当然,智能手机对环境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材料。即使是玻璃后盖和金属框架的手机,仍然有大量的塑料可供使用。甚至玻璃本身也可能含有有害物质,使其无法有效回收。此外,手机部分部件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有毒化学物质,以及制造手机的工厂排放的碳。当然,世界上的人要突然戒掉智能手机已经太晚了,所以我们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们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

幸运的是,智能手机公司已经开始更多地意识到他们无法承担的责任和指责。像三星这样的大公司只能在不完全破坏供应链经济的情况下,一点点地转向更可持续的材料。例如,今年的旗舰手机吹嘘的塑料是由回收的渔网制成的,否则这些渔网会污染海洋,杀死海洋生物。

设计师:三星

realme等其他品牌也开始了将创新的新材料融入大胆设计的旅程。例如,今年的Realme GT2纸质版在车身上使用了生物聚合物材料,不仅在外观和感觉上像纸,而且同样具有可持续性。诚然,这只是众多不可持续的手机中的一款,但这也是realme成为一家更负责任的公司,为年轻客户树立良好榜样的宏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设计师:日本首相Fukasawa对于realme

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Fairphone能够承担巨大的风险,并进行彻底的变革,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核心目标和业务。从负责任的采购到可持续的材料,再到可修复的设备,它能够建立一个相对有利可图的业务,而不会导致我们这个蓝色小星球的灭亡。不幸的是,它的大小几乎使它成为与鲸鱼和鲨鱼一起游泳的“小鱼”,但它的继续存在证明,只要一个人真正致力于这项事业,它就可以做到。

设计师:Fairphone

修理权

曾几何时,手机似乎可以永远用下去。它们的身体可能是塑料的,但它们不会在第一次坠落时断裂或破裂。电池会膨胀或耗尽,但更换它们是轻而易举的事。当然,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智能手机制造商已经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声誉,即使这意味着用户在中午更难更换坏掉的电池。在大公司的掌控下,手机维修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不过,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而这些大公司正在引领潮流。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修理自己手机的知识或技能,这样做也不太可取。但通过向第三方开放维修,手机制造商实际上给了小型维修店蓬勃发展的空间。当然,这些公司仍然掌握着钥匙,提供官方部件来替换坏掉的部件。考虑到之前的限制条件,这对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来说仍然是一个重大胜利。

这也意味着手机维修将更容易、更便宜,这意味着人们可以更长时间地使用手机。就像升级回收一样,它有助于延迟这些设备不可避免的终结,以及它们的组件对环境的影响。现在人们已经不再只是为了买最新最好的手机而换手机了。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迫使消费者重新思考他们的手机购买习惯。考虑到最近手机升级的速度也放缓了,越来越多的人终于发现,只要手机还能用,就留着它是更明智的做法。

然而,故事不应该就此结束。虽然自我修复的大门已经略微打开,但由于技术障碍,这仍然不够。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模块化的手机,我们可以随时更换部件,并在未来几年保留它们的功能。然而,这也需要改变当前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为什么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的原因。

设计师:苹果,三星,谷歌

软件很难

保持手机正常运行不仅有助于保存它的寿命,还可以防止它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对环境造成危害。遗憾的是,就软件而言,许多手机,尤其是Android手机,寿命并不长。出于一些随意的原因,制造商曾经认为,让智能手机支持软件更新两年就足够了。最后,他们终于意识到这种安排是多么不合理和不公平。

苹果一直是用软件更新来支持其产品的典范,但不可否认,它拥有不公平的优势。它几乎完全控制了硬件和软件,所以它更容易做自己的事情,甚至要求运营商服从。Android的开放生态系统使这一目标更难实现,但并非不可能实现。幸运的是,谷歌及其合作伙伴正在齐心协力,为他们的设备提供更长时间的支持。

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在收到最后一次软件更新后仍能工作很长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应用程序甚至可以在旧版本的Android或iOS上运行数年。然而,当制造商正式停止对某款手机的支持时,就会产生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让人觉得这款手机现在已经过时了,可能无法使用。这反过来又会产生购买新手机的欲望,即使目前的手机客观上仍然很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这个过程,丢弃的手机就会堆积如山,慢慢地但肯定会毒害我们的星球。

小步大涟漪

智能手机行业作为一个整体似乎是不可持续的。智能手机的设计就像锁得严严实实的城堡,确保除了皇室成员之外没有人能进入里面。像许多消费品一样,市场营销促使人们购买更新的产品,即使他们还不真正需要。商业模式不会鼓励或奖励人们延长旧手机的使用时间,而是通过提供折扣和以旧换新来激励他们立即升级。这种文化和心态只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和电子垃圾,将我们的星球推向死亡的边缘。

幸运的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大公司也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即帮助保持地球的活力。毕竟,如果没有足够的人购买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业务也会下降。他们已经开始采取一些微小但重要的措施来改革智能手机行业,使其更具环保意识。他们是否只是顺应潮流,还是真的相信这是一个不同的问题,这将取决于消费者,以确保他们遵守并兑现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