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N2可折叠手机测评:一款你可以握在手里的设计奇迹

优点:


  • 更轻,更薄,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

  • 改进的弯曲铰链体验

  • 令人印象深刻的相机输出

  • 盒子里有保护套

缺点:


  • 一些软件问题

  • 全球不可用

评级:

美学
人体工程学
性能
可持续性/可修复性
物有所值

编辑引言:

优雅而令人愉快,OPPO Find N2代表了折叠式手机设计的改进,值得进入全球市场。

考虑到三星和华为的营销实力,你可能会认为三星和华为是唯一做折叠式手机的公司,再加上摩托罗拉的一点优势。当然,现在这个舞台上有了更多的玩家,尤其是当你把注意力转向东方时。与规模更大的智能手机行业相比,这是一个相对新兴的市场,这意味着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也有很多顺其自然的诱惑。关于折叠式手机的设计,从铰链的可靠性到它们存在的目的,仍有许多未解之谜,但这些疑问从未阻止公司尝试创新和寻找答案。例如,OPPO似乎为其第二代“水平”可折叠设备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所以我们拿着OPPO Find N2来检查有多少改进,有多少保持不变。

设计师:相对应的人

美学

人们很容易认为,只要你看过一款折叠式手机,你就已经看过所有的折叠式手机了。毕竟,考虑到当今技术的局限性,你可以折叠一个设备的方法就那么多。然而,从一开始,OPPO Find N就逆势而上,展示了设计大型水平折叠式手机的略有不同的方式,而Find N2几乎完美地迭代了这一设计。

与三星、华为、小米、荣耀和Vivo的其他产品不同,OPPO Find N2保持了人们更熟悉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宽高比和形状。当折叠起来的时候,“手机”并不是一块又高又窄的屏幕空间,甚至很难在上面啄几个字。当打开时,“平板”更接近景观或水平纵横比,这是更典型的石板。这意味着你不需要在打开手机后不断旋转手机来观看视频或利用分屏功能。

虽然基本形式保持不变,但OPPO的第二款折叠式手机确实以微妙而有意义的方式改变了事情。你可能甚至没有注意到它比上一代有多薄,但它加起来让你更容易拿在手里。不过,你会发现它有多轻,这并不奇怪,因为与大多数同类可折叠产品相比,它的尺寸更小。OPPO还在设备的外观和感觉上进行了重要改进,首先是阳极氧化金属框架,优雅地匹配和强调了手机的颜色。背面的材料也从有光泽的玻璃变成了哑光纹理,这有助于抓挠性。甚至还有一款纯素皮革型号,让手机看起来很优雅,同时你的手指也会喜欢。

OPPO Find N2毫无疑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款非常漂亮的手机,尤其是它可以完全平折,而且折痕几乎看不见。设计方面可能会有点分歧的是摄像头凸起,它继承了第一代Find n。有点像华丽的OPPO Find X5 Pro,凸起轻轻向上倾斜。然而,与获奖设计不同的是,相机岛周围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使眼球运动突然停止。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小细节,其他人可能会觉得很有品位,尤其是与其他手机(可折叠或其他)更讨厌的摄像头凸起相比。

人体工程学

OPPO决定不走传统的折叠设计路线的背后驱动力是易用性,而不仅仅是技术演示。它更小的尺寸和更熟悉的宽高比使它更容易握持和使用,即使是单手,这在如今的普通手机中很少见。虽然看起来你是在牺牲屏幕尺寸,但你真正得到的是一款更实用、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备,它看起来很棒,拿在手里的感觉也一样好。

OPPO的“水滴式”铰链设计总是能让手机完全平合,这意味着它占用的空间更少,折叠时更薄。OPPO Find N2进一步优化了这一设计,使设备更薄,更重要的是,更轻,主要是通过改进材料和减少Flexion Hinge所需的零件数量。所有这些都使得这款设备使用起来很舒适,对你的手和手臂的压力也更小。考虑到你可能会连续几个小时享受使用它,这是一个相当显著的生活质量提高。

与此同时,OPPO还煞费苦心地确保你能够更好地握住手机,以防止意外发生。背面换成哑光玻璃增加了一点质感,有助于你的手指更好地握握设备。但如果你仍然担心自己的笨拙,OPPO慷慨地在盒子里提供了一个两件套的保护壳,与手机的颜色相匹配,让你更加安心。不过,这是典型的硅胶外壳,所以它确实带走了一些手机的时尚之美。

OPPO Find N2最大的改进之一是你看不到的东西。该公司的第二代Flexion Hinge采用了碳纤维和高强度合金等新材料,提高了耐用性。它还比前一代铰链少了38个零件,同时提供了更好的稳健性和可靠性。例如,它现在可以在45到125度之间的任何角度保持打开状态。这就是为什么Find N2更轻,更好用,而不影响其功能的部分原因。

性能

当谈到内部组件时,Find N2也毫不逊色,尽管它拥有最新的移动处理器有点晚了。然而,高通骁龙8+ Gen 1非常适合处理任何你可以扔给它的东西,特别是当你考虑到你可以利用的12或16GB内存时。就原始功能而言,确实没有太多可抱怨的,无论你是在观看最新的流媒体节目,还是玩你最喜欢的手机游戏,甚至是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这款手机都能很好地为你服务。

OPPO Find N2上的两款显示屏都是一流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纵横比。外接5.54英寸2120×1080 AMOLED显示屏明亮而充满活力,其120Hz的刷新率即使用于游戏也相当不错。当然,最主要的明星是内置的7.1英寸1920×1792 AMOLED LTPO屏幕,它可以将刷新率降低到1Hz以保护电池。这款可弯曲的屏幕和其他屏幕一样令人愉悦,色彩丰富,但更重要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将它分成两个区域的折痕都几乎看不见。你的手指也无法分辨它在哪里,这与Galaxy Z Fold 4目前仍然存在的缺陷相距甚远。

大多数折叠式手机的一个问题是,里面没有太多空间来塞大摄像头。因此,OPPO Find N2的套装无法与市场上的一些最新旗舰产品相匹敌也就不足为奇了。话虽如此,它实际上一点也不差,尽管它的规格表可能暗示了什么。著名的哈苏(Hasselblad)对摄影体验进行了微调,尤其是通过软件和滤镜,这无疑是有帮助的。OPPO的专用成像NPU MariSilicon X也因相机的性能而受到赞誉,特别是在涉及4K内容时。

50MP相机本身即使在低光环境下也能拍摄出出色的照片。这款超广角相机配备了一个相当不错的48MP传感器,所以你切换到更全景的镜头实际上并没有牺牲质量,尽管镜头边缘有失真的迹象。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长焦相机上的32MP传感器,这是你在近距离拍摄时不会想到的。32MP前置摄像头,内外都有,也很好,自拍和视频通话时也不会让你想要。

Find N2运行OPPO的ColorOS 13版本的Android 13,它提供了一个美丽而流畅的界面,以及大量的选项来定制您的体验。这一版本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手势设计使其更容易利用外形因素,特别是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分割”屏幕。也就是说,OPPO在推动Android应用程序在这种情况下表现良好方面只能做这么多。你会发现一些应用程序在可折叠手机上仍然不能很好地运行,但这是平台的缺陷,而不是硬件的缺陷。

可持续性

虽然OPPO在折叠式手机创新方面开辟了一条道路,但它并没有在改变可持续发展的叙事方面取得进展。我们总能向前迈出一小步,比如使用再生纸或缩小包装尺寸,但手机本身基本上仍然是人类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美丽而有害的产品。OPPO还没有赶上这一缓慢增长的趋势,即让自己的手机更容易由第三方甚至用户自己维修,但可折叠手机的复杂性使这一趋势成为不可能。

OPPO Find N2至少提高了手机的可靠性,这样它就不会很快被送去维修店了。组成新铰链的部件数量的减少也意味着可能断裂的东西的减少。提高手机的整体耐用性可能不是一个很大的可持续发展收益,但它至少有助于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并推迟其进入垃圾填埋场的时间。

Find N2的三种颜色之一也使用了纯素皮革,提供了一种豪华的美学,不损害环境,特别是动物。然而,素皮革也有一些争议,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营销流行语。然而,如果使用得当,它仍然是其他不可持续材料的更可行的替代品,这些材料让手机看起来很时髦。

价值

第一款可折叠OPPO手机挑战了这个利基市场的现状,它的设计证明了还有另一种做事的方式。OPPO Find N2是对这一设计的改进,它消除了粗糙的边缘,推出了一款近乎完美的产品,至少就其预期目标而言是如此。时尚又方便,Find N2提供了一个可折叠的设备,感觉就像一个成品,而不是一个昂贵的原型。它的设计显然是基于对舒适、实用和美观的需求,而不是简单地炫耀技术和工程创新。

尽管OPPO Find N2有这么多优点,但它有一个严重的缺陷,使得上述所有问题几乎毫无意义和学术意义。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地方都无法使用,至少短期内不会。虽然你可以通过第三方零售商购买,但软件体验可能会大不相同,从而降低了设备的乐趣。幸运的是,OPPO还没有关闭全球发布的可能性,但它正在采取观望态度,以衡量市场兴趣。

判决

许多人仍然怀疑可折叠手机,无论是大尺寸的还是翻盖的设计,都是手机的未来,但很难否认它们将在手机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零部件变得越来越容易获得,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推出这样的设备,以至于它们将变得司空见惯。然而,目前只有少数人敢涉足这个市场,敢于与众不同的人就更少了。

OPPO Find N2显然是一个罕见的品种,不仅因为它小得多,还因为它的重点。虽然所有手机品牌都会自然地声称他们的设计是为了可用性,但OPPO将这一使命牢记于心。其结果是一款优雅、令人愉悦、实用的可折叠设备,能够像不可折叠的兄弟一样无缝地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