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诺基亚式滑动键盘的iPhone会比折叠手机更有意义

这是2005年,诺基亚的e系列手机拥有一群难以忽视的狂热追随者。这款手机配备了一个相对较大的屏幕,但真正吸引人的是,你可以滑动屏幕,露出一个漂亮的、可用的QWERTY键盘。在iPhone成为你口袋里的电脑之前,诺基亚e系列手机是每个人口袋里的电脑。E代表执行官(Executive),经常能看到西装革履、手拿诺基亚(Nokia)手机、一只耳朵戴着雅博(Jabra)耳机的商人在街上昂首阔步。这是近15年前iPhone和AirPods的组合。

我认为智能手机触摸屏的根本问题不在于它的尺寸,而在于我们使用它的方式。屏幕上有有限的空间来存放无限的数据,这使得设计界面变得非常复杂,使用界面更是如此。在这方面,仅凭经验,智能手机的屏幕越大并不意味着它就越“好”,这就是为什么Johan Gustafsson的这个概念让人如此耳目一新。在一个智能手机不断寻找新方法来提高智能手机像素的世界里,古斯塔夫松的iPhone Q给你口袋里的电脑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感性——只要把它变成一台微型电脑!

iPhone Q(因配备专用QWERTY键盘而得名)为iPhone展现了一个大胆的“新”愿景。我之所以在引号中使用“新”这个词,是因为虽然在手机上添加专用的触觉键盘并不新鲜,但对iPhone来说是新的,更重要的是,它呈现了一种新的形式,因为智能手机公司都在拼命让自己的手机看起来不那么笨重,更有噱头。在一个手机可折叠、显示屏皱褶、电池续航时间短、机身笨重的世界里,iPhone Q感觉像是一款与iPad Pro或MacBook Pro搭配的完美高端企业级智能手机。这款手机没有缺口,但在屏幕正下方有一个完整的触觉键盘,弥补了前置摄像头的不足。屏幕在横屏模式下向上滑动,露出下方的42键键盘,它可以作为屏幕键盘的功能替代品,让你可以快速回放信息,并在瞬间发送电子邮件。背面的双摄像头进一步证明,iPhone Q与其说是一款多媒体设备,不如说是一款功能性硬件,专为少数高管用户设计。

当然,iPhone Q只是一个概念,但即使从概念上讲,它也比可折叠的、屏幕更大的iPhone更符合环境,更合理。就像iPhone Pro是为专业媒体创作者设计的一样,iPhone Q服务的是一群小众用户,成为仍在使用黑莓的人的完美替代品。当然,他们现在可能是一个小群体,但如果iPhone真的有一个专用的滑出键盘,我敢肯定许多高管和办公室职员会立即转变!

设计师:Johan Gustaf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