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乔纳森·艾夫在苹果近30年的设计发展……在产品方面。

随着乔纳森·艾夫爵士几天前离开苹果,史蒂夫·乔布斯在上世纪90年代设想的一个时代终于结束了。1992年,艾夫离开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橘子,正式加入苹果,当时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instein)将他招入麾下。直到1996年,史蒂夫·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当时苹果公司几乎破产),乔纳森·艾夫的事业才真正开始腾飞。再加上艾弗对设计的眼光,以及乔布斯对需求、细节和可用性的关注,两人组成了近年来最成功的创意联盟之一,在2011年乔布斯去世前后,苹果公司的估值达到了6650亿美元,最终在2018年达到了万亿美元大关。

艾夫在苹果的历程可以明显地分为这些阶段,大致也可以分为几十年。我们在这里通过时间的镜头来审视艾弗的工作,他每过十年就推出一个又一个产品,变得越来越强大。上面的视频提供了艾维和苹果公司难以捉摸的设计过程的罕见视角,而下面的产品旨在编纂和分类艾维27年的设计之旅,与地球上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一。以下是乔纳森·艾夫在苹果27年的产品工作经历。

1992年至1996年,乔纳森·艾夫离开橘子公司加盟苹果公司。史蒂夫·乔布斯还没有复出。


老实说,这里没什么可看的。这是在乔布斯回归之前,苹果正面临财务困难。艾弗从橘子公司来到苹果公司,却发现设计团队的大部分人都被裁掉了。有传言说,他几乎想在同一时间辞职,但被乔恩·鲁宾斯坦鼓励留下来。在苹果公司的领导下,艾维设计了一些不太成功的产品,比如上图所示的Newton MessagePad。然而,他在透明度方面的实验(右上)后来在史蒂夫复出时取得了一些突破。

1997-2011年乔布斯和艾夫领导下的苹果复兴时期。苹果设计遵循Dieter Rams。


1996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卷土重来时,设计业蓬勃发展。iMac G3和iBook探索了曲线,以及透明和半透明的使用。乔布斯坚持电脑内部要足够漂亮,以便向全世界展示,而不是制造更多的白色盒子。艾弗的设计努力是让“电脑重新变得性感”。


艾弗对透明度的痴迷进一步发展,而以前曲面的产品开始有了更光滑的外观。上面显示的是苹果影院显示器,iMac G4,还有一个罕见的非苹果产品,由艾夫设计的哈曼卡登的音响!


没有什么比iPod更能让苹果公司出名了。它彻底改变了一切,让乔布斯脱颖而出,成为一个有远见的人,也巩固了艾弗在公司的地位。iPod也要感谢迪特尔·拉姆斯,他在博朗的设计语言真正开始影响艾弗的工作。圆形的标志,简洁的设计,“形式遵循功能”的哲学,以及白色的自由使用,这一切都归功于迪特·拉姆斯。虽然反对者认为苹果“不够原创”,但ipod却一抢而空,苹果最终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随着ipod越来越流行,艾弗也努力让它们变得更时尚。因此,Nano和Shuffle诞生了。随着每个人都有了iPod,这些音乐有了各种各样的格式,存储了多达2000首歌曲,现在还有彩色的!另一个微妙的创新是,艾弗发现了一种将永远改变消费科技行业的材料——铝。

铝制产品让艾夫得以真正探索苹果的新美学,即漂亮、优质、时尚的产品。铝是丰富的,可以被加工到精确的程度,我甚至想出了一种方法,利用Mac Pro的备用铝部件来制造MacBook的机身(在加里·哈斯威特的Objectified中讨论过)。2008年,史蒂夫·乔布斯带着一个马尼拉信封走上舞台,信封里装着世界上最薄的笔记本电脑——标志性的19.4毫米MacBook Air!


还有一件事,可以说是苹果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字。iPhone被认为是乔布斯和艾弗的代表作。iPhone的诞生功不可没。行业、公司、技术、材料,iPhone创造了这一切。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iPhone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它配备了一个你可以用手指使用的触摸屏,并吹嘘苹果的iOS系统和应用程序市场的诞生。进一步的迭代只会变得更好。iPhone 4前后都是玻璃机身,但光滑的铝制边框使其成为当时最薄的手机之一。它的尺寸非常完美(直到今天仍有人这么认为),还有苹果的语音人工智能Siri。2012年,iPhone 5问世,它是其成功前辈的翻版,采用了标准的铝制一体式机身,具有革命性的16:9显示屏,以及世界上第一个手机指纹传感器。 The iPhone 5 was considered to be the last iPhone co-created by Jobs and Ive.


iPad于2010年问世,就在乔布斯去世的前一年。伊夫将其设计成市场上最光滑的平板电脑,紧跟iPhone和MacBook Air的脚步,尽管乔布斯在iPhone问世之前就有了iPad的想法。乔尼开发了一款如此具有标志性的设备,在大约7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是平板电脑市场上唯一有力的竞争者,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2012-19年,苹果找到后乔布斯时代的身份,成为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2013年的Mac Pro诞生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乔布斯去世两年后,苹果公司正在寻找下一个伟大的产品。iPhone和iPad证明了乔布斯在构思新产品方面是多么出色。苹果希望重新设计的Mac Pro能够向人们展示苹果仍然有创新的能力。乔纳森·艾夫的重新设计并没有得到太多好评,因为外形像垃圾桶,所以经常被称为“垃圾桶Mac”。对于购买它的人来说,Mac Pro也有不少问题,从散热问题到不容易升级,考虑到2013年Mac Pro的价格,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功能。


接下来的一年是救赎的一年。苹果最近招募的设计团队成员包括设计师马克·纽森和伊夫·桑特·劳伦特的首席执行官保罗·丹尼夫。这两位中坚分子帮助艾维打造了可与时尚产品媲美的消费电子产品,它们具有纯粹的时尚感(甚至还有与之匹配的价格标签)。Apple Watch诞生了,开启了可穿戴设备市场。它的特点是一个小屏幕,一个触摸敏感的UI和一个旋转的表冠,所有这些都被包裹在一个非凡的铝制机身中。这款手表有无线充电功能,内置心率传感器,这个功能很快就定义了这款手表的用途。作为消费者友好型医疗穿戴设备。

在其他值得注意的设计成就中,苹果收购了Beats by Dre。这家公司将罗伯特·布伦纳(Robert Brunner)的Ammunition公司作为设计合作伙伴(布伦纳曾是苹果公司的设计主管)。除此之外,艾维的团队甚至还设计了iPhone 6,这款智能手机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巧妙设计,人们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它也是世界上销量最高的智能手机之一。艾弗对轻薄设备的痴迷最终导致了后来的弯曲门。iPhone 6太薄了,如果放在后面的口袋里,它会弯曲。苹果最终在iPhone 6S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采用了更坚固的机箱和更坚硬的铝合金。6S还开启了玫瑰金的时代,2015年,苹果公司首次推出玫瑰金,这一颜色成为此后几乎所有iphone,甚至是新款MacBook Air的标配。


2016年晚些时候,苹果发布了iPhone 7,这款手机臭名昭著地抛弃了耳机插孔。取消3.5毫米插孔意味着苹果推出了Airpods,这是一款非常小的真正无线智能耳机。Airpods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也许不是对消费者最友好的决定。Airpods非常方便,与iPhone的搭配非常完美,而且带有触控表面,让你不用拿出手机就能控制播放和iPhone的核心功能。Airpods外形光滑,做工精良,还配有自己的充电盒,你可以随身携带。2016年,苹果也在MacBook上取消了接口,只留下一个USB Type-C接口和一个耳机接口(这是个奇怪的决定)。2016年的MacBook也结束了在MacBook上有发光苹果标志的传统。


201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进军智能音箱市场的HomePod。艾维几乎恢复了(Mac Pro的)圆柱形设计,创造了一个强大的扬声器,能够以同样的强度向各个方向发出高保真的声音。这款智能音箱的上表面是触摸式的,可以对“Hey Siri”做出回应。HomePod有白色和黑色两种颜色可供选择,但它的推出可能太晚了,因为亚马逊在智能音箱市场上比苹果领先了整整三年。


2017年底,苹果公司发布了AirPower,这是一款能够同时为苹果所有无线设备充电的托盘。考虑到两件大事,这一声明可能有点为时过早。A. Airpods没有无线充电,B.技术还不完善。艾夫的设计表明,将产品放在AirPower垫子上充电是多么容易,但苹果的工程团队无法让它在不发热的情况下工作。AirPower最终在2019年被搁置。

2017年也标志着苹果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产品iPhone发布整整十年。除了iPhone 8(当时即将上市),艾夫还设计了周年纪念款iPhone,命名为iPhone X。它配备了一个出色的双镜头摄像头,能够通过计算模糊点击人像图像,iPhone X实际上比iPhone 8卖得更多,即使它的价格是999美元……随着艾弗对真正无边框智能手机的愿景越来越有可能实现,这个缺口成为了几乎所有其他智能手机效仿的标准细节。这也意味着要告别老式的TouchID,迎接苹果的新FaceID——革命性的面部识别系统。新iPhone也从某种程度上背离了艾弗对铝的喜爱,因为这种金属不支持无线充电。


2018年的iPad Pro是每个创意专业人士都需要的平板电脑。凭借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处理器(与Xbox One一样强大)、出色的摄像头、重新设计的触控笔(可以无线充电),以及几乎没有边框,iPad Pro成为了创意行业的标准。它还配备了Type-C接口,向用户展示了这款平板电脑的设计是多么多功能,因为它可以连接到几乎任何其他设备,而且不受苹果闪电充电器的限制。


随着苹果硬件销售放缓(没有人愿意每年都买一部新iPhone),该公司最终转向了服务。苹果卡就是其中之一。这张卡片由钛金属加工而成,是一种纯粹的极简主义,这要感谢艾弗和设计团队。它带有一个经过加工的苹果标志,卡片上还有一个蚀刻的名字……仅此而已!


艾维在苹果公司的最后一款产品Mac Pro传递出了很多复杂的信息。在艾弗去世时,乔布斯明确表示,他的工作不受任何干扰,他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2019年的Mac Pro证明了艾夫的自由统治。它配备了双机械气道系统,让Mac Pro看起来像一个美化了的奶酪刨丝器,价格也高得令人难以置信。苹果公司万亿美元的估值,以及伊夫不受任何限制的设计能力,使其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设计之一,直到伊夫最终与马克·纽森(Marc Newson)一起辞职,成立了独立设计公司LoveFrom,并将苹果视为其最大客户之一。让我们来看看2019年苹果十月发布会为我们准备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