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尝试用Volterra项目来挑战M1 Mac Mini

它像鸭子一样走路,像鸭子一样嘎嘎叫,但它有几根羽毛与羊群不同。

Mac mini已经存在了近20年,但最近的Apple M1绝对改变了游戏规则。它展示了苹果第一款台式机芯片的强大实力,与英特尔芯片针锋相对。它还缩小了内部结构,不过苹果还没有充分利用这些节省下来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它证明了迷你PC市场是一种可行的计算机,而不仅仅是用于内容消费或休闲使用,只要你有合适的硬件。不出所料,微软正试图迎头赶上,发布了首款基于arm的台式电脑。不过,虽然它很快就会让人把它与M1 Mac mini进行比较,但还是有一些优点和缺点将它区分开来。

设计师:微软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使用类似Apple M1的Arm芯片。除了硬件合作伙伴生产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外,苹果还推出了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组特殊版本的Surface Pro X。人们对这些arm驱动的Windows设备的接受程度不一,近乎不温不火,所以微软再次冒险让人有点惊讶。话又说回来,苹果在这一领域的成功意味着微软迟早要承担后果。

就像Mac mini成为苹果公司向开发人员介绍M1处理器的开发工具包一样,微软也同样宣布Volterra项目是开发人员进入计算新时代的门户,至少对该公司而言是这样。微软给这款轻薄的迷你PC赋予了一种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风格,将其定位为开发人员入门的最佳方式,这些技术将为未来的体验提供动力,尤其是那些严重依赖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虽然英特尔的处理器也能做到这一点,但微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高通的神经处理专用芯片来保持领先地位。

在设计方面,沃尔泰拉项目有点有趣,尽管现在从视频预告中得出结论可能还为时过早。它看起来非常薄,可能从一开始就应该是M1 Mac mini的样子。它仍然有很多端口,尽管选择也有点奇怪。例如,它没有HDMI端口,但除了USB-C端口外,至少有一个迷你DisplayPort可用于视频输出。微软的预告片表明,它可以同时运行两个显示器,尽管细节尚未透露。它有三个USB-A接口,比最新的Mac mini多一个,还有一个以太网接口。奇怪的是,这款电脑没有耳机插孔的迹象,这似乎暗示着这款电脑只能用于严肃的业务。

微软的预告片提到,沃尔泰拉项目是由回收的海洋塑料制成的,无论多小,都肯定能在可持续性方面得分。最有趣的一点是,迷你电脑采用了可堆叠的设计,这将使它们在机架上使用时更节省空间。这是否真的有任何性能优势,就像把cpu连接在一起一样,是未知的,可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也就是说,Volterra目前的目标是开发人员,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否会商业化。如果果真如此,它可能会在微软的Surface品牌下以一个完全不同的名字出现,并有望拥有更精致的设计和一套完整的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