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川纪正1934-2007

日本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黑川纪正(Kisho Kurokawa)上周去世,留下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具体遗产。

1960年,黑川与人共同创立了新陈代谢运动,开创了激进的前卫建筑风格和未来的城市规划。代谢学家们的愿景围绕着大城市展开,通过建造灵活、可扩展的结构来适应不断增长的人口,这些结构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他的第一个,可以说是现存最臭名昭著的这些原则的体现是1970年在东京建造的长金胶囊塔。混凝土结构由可拆卸的夹接组件组成,与1972年的索尼大阪总部一起,显然是罗杰斯和皮亚诺的蓬皮杜中心和罗杰斯的劳埃德建筑的祖先。

在他的新陈代谢理论之后,黑川后来在建筑中传播共生哲学,这也是他在1987年写的一本书的标题,描述了他的理论。在黑川看来,建筑的共生关系意味着建筑不应该被视为相互孤立的机械结构,而应该作为有生命的、会呼吸的实体相互协作。这些原则在他的大型项目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其中包括东京国立艺术中心(2005年)、中国郑东新区(旨在容纳15万人)以及哈萨克斯坦新首都阿斯塔纳的总体规划。

作为一名建筑师和理论家,黑川将战后日本建筑提升到后现代领域。黑川一直注意将日本的社会和历史传统融入到他的作品中,与此同时,他不断寻求突破现有的建筑观察方式的边界,寻求使其尽可能地与现代需求的变化约束相关。

师:黑川纪章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