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竹子冷却装置对抗气候变化,是现代空调的可持续替代品!

法国多学科的公司AREP开发了一种替代方案,节能竹子的冷却装置是一种可持续的、低技术含量的、负担得起的冷空气方法。

气候变化的持续威胁促使许多设计师采取行动。面对长期风暴、洪水和反复出现的热浪的迫近,沿海城市和干旱地区尤其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越南尤其容易受到热浪的影响,这是该市最慢性和周期性的气候事件。由于过热增加了对冷空气的需求,空调机组不断消耗大量能源来为城市降温,并在此过程中泄漏冷却剂气体,直接加剧了气候危机。

根据2021年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建设有弹性的城市”的启发,法国多学科公司AREP设计了一种替代的、节能的冷却设备,为应对气候危机提供可持续、低技术和负担得起的解决方案。为了结构的稳定性,该冷却装置呈双曲面形状,是利用“水的自然新鲜度”,通过绝热原理自然冷却空气的竹塔。

竹塔背后的建筑师解释了冷却过程,“为了蒸发,水需要能量,这些能量从周围空气的热量中‘吸收’,从而产生冷却效果。”更简单地说,该公司的理由是,这个过程可以比作在夏天靠近露天游泳池——越靠近,空气就越凉爽。

双曲面竹结构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当地的手工艺,位于越南河内,那里的手工艺村专门从事竹子、丝绸和陶器等行业。依靠可持续建筑和运营方法,AREP设计了一种可以利用丰富的当地资源负责建造的冷却设备。

根据功能的绝热原理,竹塔的主要极点网格通过重力传递水。然后,“在它的中心安装了一个鼓风机,从上面吸收热空气,并将其推到人的高度。当它两次穿过水面时,空气根据绝热原理自然冷却。”

在开发了他们自己的BIM参数化数字模型的原型阶段,AREP设想在干燥气候下的替代冷却设备,如地中海盆地附近或海湾,用于公共广场,阳光充足的步行街,以及火车站等大型建筑。

设计师:AR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