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奇怪的口罩概念提出用空气幕代替物理过滤器,而且可能会奏效

用空气来切断可能被病毒感染的空气听起来很像救火,但这一切可能都有一些道理。毫无疑问,空气幕在创造一个无形的屏障方面是有效的,它可以防止空调房间内的冷空气与室外的热空气混合。如果安装正确,从长远来看,气帘实际上可以节省能源,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本质上开放的入口,允许人们通过,但防止外部空气与内部空气混合(可能会对空调造成更高的负荷),它甚至可以防止蚊子通过。所以,如果空气幕可以在大空间内创造一个非常有效的空气屏障,为什么这项技术不能缩小到你的脸上呢?

老实说,这款概念性口罩提出的想法并不太牵强。实际上,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使用空气幕有效“灭活”冠状病毒的可行性。如果成功了,也许你现在戴的口罩会像恐龙一样消失,因为每个人都开始在额头上戴风扇,把过滤过的空气推到你的脸上,把坏空气挡在外面。

本研究论文在美国,物理学家亚历山大·萨哈罗夫(Alexander S. Sakharov)和康斯坦丁·朱可夫(Konstantin Zhukov)甚至提出了一种类似的头戴式空气幕,它从本质上切断了佩戴者的外部气流,而不会因为织物或N95口罩压在脸上而感到不适。至少对于冠状病毒的气溶胶传播,空气幕可以相当有效地推开颗粒(来自外部和佩戴者),以防止近端病毒传播……同时还能让佩戴者舒适地呼吸空气。

Airable至少在纸面上是一个相当轻薄的ar耳机形状的设备,额头上有一个向下的通风口,还有一个透明的塑料遮阳板,可以防止大风直接吹进你的眼睛。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想象,Airable有一个内置的过滤器,它可以确保空气幕只吹纯空气(另一篇研究论文争论使用电离空气立即杀死病毒)。在纸上听起来很不错,我绝对希望有一个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正在建造或原型化这样的设备。除非戴森可以想出一个解决方案,我唯一担心的是目前大多数空气幕制造的压倒性噪音。

Airable是赢家红点设计概念奖2021年。

设计师:Kim Seulgee, Ko sunchan, Lee Wonho, Park Hy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