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设计奖宣布2021年大奖赛冠军,“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

今天早些时候,雷克萨斯设计大奖4月27日宣布了他们2021年奖项计划的获奖者。Henry Glogau的获奖项目“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被宣布为大奖赛冠军,超过了来自66个国家的2079个其他设计作品。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被选为“为更美好的明天而设计”的最佳项目,它利用阳光过滤被污染的水或盐度过高的海水,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将本地资源生产与社区建筑相结合,这种低成本
科技解决方案也可以作为一个阴凉的聚会场所。

“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从6个决赛选手的名单中被选为大奖赛冠军。最初命名为太阳能海水淡化天窗,在Joe Doucet, Sabine Marcelis, Mariam Kamara和Sputniko的专业指导下,设计经历了指导阶段!这四位世界级的创作者指导决赛选手克服挑战,帮助完善和定义项目,并将其带入一个完全完善的阶段。6名决赛选手由Paola Antonelli, Dong Gong, Greg Lynn和Simon Humphries组成的精英评审团进行评判。在选出大奖赛冠军后,评委Greg Lynn评论道:“获胜者是从申请到最终提交最令我惊讶的设计师之一。获胜者的一贯使命依然存在,而规模和社会功能的转变是典范。在(指导)过程中,设计变得更精致、更实用、更开源。”现代艺术博物馆高级策展人、2021年雷克萨斯设计奖评委Paola Antonelli补充说:“经过一年的隔离和‘暂停’,看到设计师们仍然坚定地专注于与环境危机有关的广泛问题,这令人振奋。我们的大奖赛冠军以精致的低技术方式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使用通用技术,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可扩展和部署。”

Henry Glogau设计的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旨在通过高效而低成本的过滤方法,利用阳光为社区提供容易获得新鲜饮用水的途径。它巨大的树冠有双重用途——收集阳光,通过蒸发帮助净化水,同时作为社区中心,供人们在白天甚至晚上聚集在下面。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的开源原理图可以很容易地由任何人调整和实现,使设计解决方案具有更广泛的覆盖范围和影响。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的设计方式,可以携带,打开,并在任何地方组装。它几乎就像一把沙滩伞,为人群提供遮阳,同时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能够净化水。不能饮用的水进入顶部的树冠,来自太阳的热量使水蒸发。纯净的饮用水凝结在树冠的上部,滴入一个杰里罐,随着时间的推移,杰里罐会充满水,为人们提供新鲜的水,可以饮用或用于烹饪食物。除了提供免费饮用水,该解决方案的便携性以及在树荫下创建社区聚集区域的能力,使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成为如此有效的设计,实现了“更美好的明天”的承诺。

看看所有的雷克萨斯设计大奖决赛杨科设计的特色。

设计师:Henry Glogau

点击这里查看大奖赛冠军和决赛选手!

Henry Glogau设计的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

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是在Glogau最初的“太阳能脱盐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其屡获殊荣的新设计中,蒸馏器利用阳光净化各种水,使其可饮用,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一个便携式阴影区域,供人们聚集和聚集。

整个设备都是便携式的,易于复制,并且完全开源。社区可以在白天搭起遮阳棚,用来净化饮用水、烹饪用水等,同时聚集在遮阳棚下,远离刺眼的阳光。一旦水被净化,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可以很容易地折叠起来,并带回各自的存储区域。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六个雷克萨斯设计大奖的决赛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