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纳米涂层的纺织空气净化器像心脏一样跳动,显示您家中的空气质量

设计创新的激增伴随着技术和科学的新发展——将陈旧和传统的、尽管可靠的设计转变为及时的、巧妙的、定义明确的再发明。经典的空气净化系统是设计师们的顶级小工具,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对老机器的解释来改变空气净化的面貌。空气净化器从纯粹的美学角度来看,它也以笨重和不吸引人而闻名,这使它成为设计师们证明自己创造力的理想空白画布。把它们看作是90年代的智能手机——一种纯粹的实用设备,还没有发展成完全的用户友好和美学吸引力。直到Onda被创造出来。

Joca van der Horst最近展示了他对空气净化器Onda的获奖诠释,他成功地生产出了一种清洁空气的纺织品,而且一定会吸引一些人的注意,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新的科学发展。通过大量繁重的技术研究(特别是在谣言称甚至可能通过空气传播的大流行期间!),已经证明由二氧化钛和氧化铜组成的纳米涂层有助于在光合作用和污染物处理过程中通过光活性去除受污染的空气颗粒。利用自然光,这种特殊的纳米涂层可以无声无息地处理和去除空气污染物。在描述这一科学过程时,霍斯特用更简单的术语解释了纳米涂层的发展,“当与这种化学涂层结合时,纺织品利用日光与烟尘和气味等污染产生反应,将它们转化为无害的水分子。”

现在我们了解了科学方面,让我们来看看霍斯特的纺织品设计。Onda是一种个性化的框架画布,带有抽象的、几乎同心圆的艺术作品展示,用于帮助净化任何给定房间的空气,并告知用户房间的空气质量。用户只需按压Onda布料上的任何地方,就能激活画布下的灯光,灯光会缓慢而轻柔地跳动,以显示更清洁的空气质量,或者快速而不规则地跳动,以提醒用户空气污染。Onda利用日光引发化学反应,将空气净化功能应用到可定制和有形的纺织品上。霍斯特主要希望让空气净化的过程对我们这些生活或工作在需要清洁空气来提高生产力或获得普遍的平静感的地区的人来说,是一种更加周到和亲密的体验。

设计师:约卡·范德·霍斯特

“Onda”是用木材和织物建造的一件纺织品艺术品,它的功能是空气净化器。用于生产Onda的织物有一层薄薄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铜混合物涂层,它与阳光反应,将空气污染转化为水分子。编织到纺织品中的设计也是可定制和可变的。

在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学习时,Joca van der Horst偶然发现了一种纳米涂层,可以通过无声无形的过程清洁和净化空气。这一发现促使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将空气净化技术引入纺织业。

用户可以通过按压和握住这件作品来瞬间提高空气净化,照亮框架以发出紫外线,这是快速净化空气的最有效方法,”Joca van der Horst描述道。就像检查滤水器的状态一样,Onda的空气净化状态也可以管理,纳米涂层也可以更新。


当一个房间的空气适合健康呼吸时,纺织织物下的灯光就会缓慢跳动,就像平静的呼吸一样,告诉用户空气质量良好或正常。


当一个房间的空气不健康时,织物的光线就会发出快速、强烈的光线,表明空气质量很差。

“由于纳米颗粒和空气都是看不见的,我用光来比喻正在发生的事情,”范·德·霍斯特说。通过将空气质量转化为我们在视觉和情感上都能理解的东西,Onda提供了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空气净化系统,将亲密感和微妙的优雅带到可能只有少数人才能复杂理解的过程中,以便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并亲自触摸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