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自动开合的鞋子采用了一个巧妙的低技术含量的记忆合金弹簧

设计看起来像耐克适应自系带鞋和精神的孩子Nike GO FlyEase这款免提鞋是Jeff Shen设计的概念验证鞋款,它的大底中隐藏了镍钛合金弹簧。弹簧以其形状记忆特性而闻名,它可以伸缩,让鞋子在你的脚周围打开或关闭!没有鞋带,没有手,没有问题!

与配备传感器、马达和电池的耐克Adapt不同,沈南鹏的这款名为“天堂之门”的鞋子使用了一个更加巧妙的低技术系统,不需要所有这些花哨的东西。这款鞋的简单系带/解开机制依赖于一个无线充电垫,帮助加热镍钛诺弹簧,使其膨胀,鞋子打开。把你的脚滑进去,然后离开垫子,镍钛合金弹簧开始冷却并恢复到原来的形状,使鞋子安全地收缩在你的脚踝周围。

设计师:杰夫沈

天堂之门有着独特的设计风格,它结合了鞋子的封闭脚趾设计和拖鞋的开放脚踝美学。这款鞋的鞋身是皮质的,在鞋身两侧有一条松紧带,将后瓣与主鞋连接起来。橡胶大底暗示在城市环境中舒适的户外使用,同时将弹簧隐藏在沿着鞋子长度的凹槽中。尽管这款鞋的自动开合功能非常出色,但它并没有试图看起来很有未来感——因为它们并不是。不像Nike Adapt有一个不可否认的科幻背景故事,天堂之门只是一个由材料科学驱动的聪明想法的鞋类概念。这是一只看起来很普通的鞋子,但它的袖子上或大底下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技巧。

对于沈来说,这款鞋的设计需要大量的试验、错误和原型设计(你可以阅读他的整个案例研究他的作品集网站).沈南鹏摆弄了直形和盘形镍钛诺元素,摆弄了鞋底的设计、开合机构,甚至还尝试在合适的位置添加松紧带,以防止鞋后瓣变形。

这款鞋的核心是其简单的低科技开合机制,它依赖于无线充电垫(将任何科技产品排除在鞋子之外,以确保更长的使用寿命和完全防水的能力)。垫子与隐藏在鞋大底的线圈相连,然后加热到70°C,使镍钛诺弹簧松开,后跟下的一组膨胀弹簧拉动它,将鞋后襟盖向后释放,几乎像吊桥一样。这种情况只会持续到鞋子在无线垫上的时候。脱下它,镍钛合金就会冷却下来,开始变成原来的形状,然后把后盖合上。

天堂之门鞋所做的是巧妙地消除了在鞋中存在任何科技组件的需求。这有助于降低鞋子的价格,同时仍然具有其标志性的功能。这也意味着没有计划报废的机会,或部件意外故障。即使出现故障,鞋子仍然可以通过鞋子后面的拉环手动穿脱。

最终,这款鞋凭借其巧妙、通用的设计吸引了所有人,但就像耐克的GO FlyEase免提鞋一样,沈南鹏在设计这款鞋的时候也考虑到了残疾人的需求。沈用“穿衣认知”这个词来形容当今世界大多数以残疾为中心的时尚。“它指的是衣服对穿着者心理过程的系统性影响。”“不能自己穿鞋,却不断意识到他们穿衣服的事实在一个残疾人外观对用户体验和自尊都是毁灭性的。”

“天堂之门”不仅是一款聪明、平易近人、真正免提、低技术含量的可穿鞋,它还打破了残疾人时装应该与普通时装有任何不同的观念。这款可穿的鞋子具有独特的当代风格,吸引了更广泛的人群。或者我应该说pop -lac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