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YU塔冷却器采用整体设计,利用蒸发冷却房间

蒸发冷却并不新鲜。数百万年来,我们人类一直在使用一种类似的机制来保持凉爽——排汗。蒸发冷却的原理很简单。空气中的热能使水蒸发成蒸汽。这种反应会消耗一定的热能,使周围的空气更凉爽,就像你出汗会让自己感觉更凉爽一样。VAYU是一种塔形蒸发冷却器,由Sumeet Singh和Jatin Bamane设计,依靠一种节能的方式在印度炎热的夏天保持房间凉爽。

作为詹姆斯·戴森奖(James Dyson Award)的参赛作品,VAYU冷却器采用了光滑的塔状整体设计(很好地符合戴森的形式语言)。冷却器内部有一个水箱,风扇可在5速设置下运行。它比传统的空调安静得多,而且能耗也很低。水通过顶部的进水口注入水箱,叶轮和直流无刷电机帮助将冷空气分布到整个房间(同时通过过滤器进行净化)。一个有角度的空气偏流板可以旋转高达250°,帮助将冷空气分布到整个房间,就像空调上摇摆的通风口一样。VAYU底座上的脚轮使它很容易在房子里旋转,给它一个内部便携的元素。

尽管VAYU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但设计师Sumeet和Jatin正致力于建造一个可用的原型机,以及一个应用程序和一个遥控器来控制冷却器的功能。该应用程序将允许用户控制风扇的速度,在生态和夜间模式之间切换,切换偏流板的旋转,甚至可以查看VAYU的过滤器寿命,并在旧过滤器需要更换时订购新的过滤器。

设计师:苏密特辛格Jatin Bam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