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黑藻类染色的t恤是Vollebak的最新作品,旨在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

Vollebak在位于加州的巨大池塘中种植黑藻类,这些藻类被收集起来,经过热处理后浓缩成黑色粉末,用作染料颜料。

每天,我们穿的衣服都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制作的。除非你已经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大部分服装我们穿的衣服都是由未经合理收集的材料制成的,更不用说可生物降解了。以黑色为例——我们最喜欢的日常黑色t恤是用一种从石油中提取的颜料——炭黑着色的。然而,服装品牌Vollebak利用科技生产可持续的t恤和下装,旨在重塑黑色的制作方式。

炭黑是一种色素,用来把我们的衣服染成黑色。在被称为沥青砂的大片土地上,所有原有的植被和动物都被剥离后,炭黑就从地下储存的石油中提取出来了。注意到生产黑色服装的不可持续做法,沃勒巴克发现,你不需要挖任何土就能获得黑藻类。

众所周知,黑藻生长在池塘里,只需要阳光和二氧化碳就能繁殖。由于有大量的天然黑色颜料,Vollebak利用材料技术收集黑藻,并将他们的t恤染成黑色。结果呢?黑海藻t恤的感觉和外观就像一件传统染色的t恤。

Vollebak的每件t恤都是用从可持续管理的森林中收获的桉树制成的。一旦桉树的果肉被纺成可穿戴的面料,每件t恤都是用黑藻类墨水染色的,这种墨水在它活着的时候继续锁住它吸收的二氧化碳。为了将二氧化碳锁在衬衫里长达100年,Vollebak使用碳捕获技术将二氧化碳锁定在排放源。

在从他们的池塘里收获黑藻类后,Vollebak将藻类经过热处理,浓缩成粉末形式。“这种黑藻类墨水经过了抗紫外线的改造,所以它的颜色可以保持很多年。但由于这是一种生物基墨水,它不会像石油基墨水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黑色可能会在接缝附近的边缘变亮。为了尽可能长时间地清除藻类,我们建议用冷水手洗t恤,尽量少用洗涤剂。”

t恤本身是用从可持续管理的森林中收获的桉树生产的。t恤的其余部分由来自可持续管理森林的木浆制成。桉树、山毛榉、云杉被削屑、制浆,然后变成纤维,然后是纱线,最后是织物。所有木材都来自可持续林业种植园,并通过林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FSC)和森林认证认可计划(PEFC)的认证。PEFC代表着超过7亿英亩的认证森林,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认证体系。”Vollebak没有把衬衫的单个纤维染成黑色,而是用黑色海藻墨水把衬衫的整个外表面染成黑色,这就是为什么每件t恤的最终颜色更像是深灰色的泥灰岩色。

由于生产黑藻类t恤所用的所有材料都可以在大约12周内被生物降解。一旦材料消失,只有黑藻墨水将保持在一个几乎难以察觉,安全无毒的状态。虽然其他有机材料在分解时会释放二氧化碳,但这种墨水可以继续储存碳100多年。

设计师:Vollebak

这款t恤经过抗紫外线设计,多年都不会褪色。

“木材通过一种环保的闭环生产过程变成了织物。在实践中,这意味着用于将纸浆转化为纤维的99%以上的水和溶剂都被回收和再利用。”

由于它不是石油墨水,黑藻类墨水染料会使t恤的接缝和边缘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