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盏可持续的灯是用废弃的香蕉纤维设计的!

我永远不会停止惊讶于设计师如何通过创造突破界限可持续发展的产品。Nuclée是一个由废弃的香蕉肉制成,它是....真正的香蕉!这对法国设计师二人组在台湾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National Taiwan Craft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nt.c.r.i.)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实习期间提出了这个概念并制作了它。

最小的灯将可持续材料放在前面和中心,周围有一个竹圈来突出它。在传统的提取过程后,香蕉种植园的纤维通常被认为是废物,并被丢弃。然而,设计师对此很感兴趣。材料和发现它迷人的时候,与照明设计的概念。经过实证研究,他们成功地使用一种特殊的精炼技术,在施加不同的压力和热参数后,稳定了植物组织。这种新材料突出了弯曲竹子的形状,灵感来自香蕉树茎的内部结构,这就是Nuclée心情灯的形式。

卡瓦兰(Kavalan)土著部落居住在台湾东海岸的花莲附近,他们擅长使用香蕉纤维:他们把香蕉纤维制成传统服装。我有机会见到他们,分享他们的生活方式,并从他们的长辈那里学习使用这种植物的祖传技术。这种新材料在这里升华为弯曲的竹子形状,灵感来自香蕉树结构,”Dorian在阐述他的想法时说道。这种稳定的过程还使香蕉的颜色范围从白色到深棕色,同时增强了香蕉肉的自然纹理。

在了解了这些巧妙的古老方法后,设计师使用了只使用茎的外部部分的提取过程和其他技术来开发这款现代可持续灯具。在实验中,他们检查了这种材料对热、冷、湿、压力、与其他材料的结合等的反应,以确保它在各种各样的条件下都能使用。这也有助于打破可持续设计不强大或不持久的概念。Nuclée也是“年度最佳”大奖(纽约,2020年)和绿色产品奖(柏林,2021年)的项目得主。

设计师:Cordélia ENSCI Les Ateliers的Faure & Dorian Etie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