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刚刚展示了号称世界上最薄的VR头盔

看看这个基本的原型,人们不会认为这么薄的设备会是Facebook在消费级VR头盔上的新尝试。该公司最近才宣布,将停止销售和支持其价格实惠的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Go,这在Oculus的产品目录中留下了一个明显的空白。然而,Facebook现实实验室(FRL)的创意人员一直在致力于让VR头盔变得不那么笨重,更像你想在工作或家里随身携带的东西。

Facebook现实实验室在今年的虚拟SIGGRAPH会议上展示了最新的VR可穿戴设备原型,客气地说,薄得离谱,只有9毫米左右。这款眼镜被设计成一副旅行者的样子,实际上里面装有显示单元。Facebook在视觉光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帮助他们将这款耳机从感觉像绑在脸上的烤面包机,压缩成一副看起来很光滑的墨镜。

这怎么可能呢?Facebook是如何将最先进的耳机缩小到9毫米厚的?facebook的研究博客好心地发布了一张动图,展示了眼镜是如何在眼睛和显示器之间产生距离错觉的。这有点类似于双筒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在双筒望远镜中,镜子用来使光束在一个小房间内走更长的路径。然而,facebook的原型耳机并没有使用镜子,而是依赖于一个全息镜头。你看,VR头戴式设备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光源(如led)、使光线变亮或变暗以形成图像的显示面板(如LCD面板),以及将图像聚焦到足够远的地方以使观看者的眼睛能够看到它的观看光学器件(如塑料透镜)。LED和LCD面板可以很容易地压缩成薄如纸的模块,但诀窍一直是让镜头更薄,并缩小镜头和图像之间的巨大间隙。原型头戴式耳机的革命性全息透镜实现了这一不可能的壮举,不仅因为它很薄,还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创造了一种距离的错觉,感觉就像屏幕就在你面前,在几英尺之外(下面也有一个演示GIF)。目前,这款耳机还处于原型阶段,Facebook现实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努力解决设计中的问题,从创建高分辨率的LED/LCD面板,到将芯片组和电池等其他组件集成到耳机的超薄设计中。

“虽然它指向了轻量级、舒适和高性能AR/VR技术的未来发展,但目前我们的工作只是纯粹的研究。在我们的技术论文中,我们指出了我们所提议的显示架构的当前局限性,并讨论了将使该方法更加实用的未来研究领域。据我们所知,我们的工作展示了迄今为止最薄的VR显示器,我们很高兴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FRL的人说。

设计师:Facebook现实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