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正在3D打印红树林纹理的瓷砖来拯救我们的海洋


在这场拯救海洋的运动中,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Volvo)是一个不太可能但却充满热情的新成员。沃尔沃致力于“omtanke”(瑞典语,意为“关心”和“体贴”)的理念,与悉尼海洋科学研究所和珊瑚礁设计实验室合作,让我们的海洋恢复健康。

研究表明,每分钟都有一卡车的塑料垃圾被倾倒在海洋中,而人类已经达到了一个无法逆转的地步。沃尔沃为恢复海洋健康所做的努力始于2019年底前在全球所有办公室、食堂、工厂和活动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但其更大的计划是扭转塑料污染的负面影响,而不仅仅是减少塑料污染。沃尔沃推出了“活海堤”项目,旨在恢复海洋中的微生物生物多样性。

悉尼超过一半的海岸线是人造的,这抑制了保持海洋健康的微生物的生长。沃尔沃计划通过“活海堤”项目为这些人工海堤带来一些仿生学,从而促进这些微生物的生长。“活海堤”由六角形镶嵌瓷砖组成,形成了复杂的交织结构,模仿了红树林的根部。这些混凝土瓦首先使用3D打印模具铸造,然后安装在悉尼各地的人造海堤上,促进微生物的生长(它们对瓷砖的吸收就像对红树林根部的吸收一样),这些微生物不断以海水为食,净化海水中的毒素、化学物质,甚至是微小颗粒物。每块瓷砖都提供了足够的表面积来容纳数十亿个协同工作的微生物,这堵由50块镶嵌瓷砖组成的墙将在那里保持20年,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将在未来几十年里研究和监测生物体的生长及其对水质的影响。

从海洋这样广阔的水体中显著去除污染物是不可行的,甚至是不现实的,但沃尔沃的计划是促进动植物的生长,增强海洋的生物多样性,这样海洋就可以主动净化自己。看看下面的设计过程视频。

设计师:沃尔沃悉尼海洋科学研究所珊瑚礁设计实验室

volvo_living_seawall_1

volvo_living_seawall_2

volvo_living_seawall_3

volvo_living_seawall_4

volvo_living_seawall_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