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根据每个国家/文化巧妙地重新设计产品

就在一天前,宜家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门店,这证明了它比业内任何一家公司都更了解消费者和环境。

据称,宜家多年来一直计划在印度开设旗舰店(我记得早在5年前就听到风声了)。现在这家店终于开业了,有一件事值得注意和欣赏。在宜家开展业务的每个国家,产品目录都保持了该公司标志性的低成本DIY商业模式,但在风格上有明显的不同。宜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了解这个国家的气候、用户、他们的心态、文化癖好和社会经济背景。利用这些数据,宜家巧妙地重新设计他们的产品,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经常迎合他们的时尚感、预算,甚至照顾到气候要求,以确保他们的产品比预期的寿命更长。

《快公司》(Fast Company)的一篇文章谈到了宜家如何优先考虑用户的需求,根据各种因素成功地区分了美国消费者、印度消费者和日本消费者。例如,在印度,宜家放弃了在气候更凉爽的地区(比如欧洲国家)使用的松木建筑。松木无法承受印度热带气候的高温和潮湿,宜家的家具不得不进行调整,以使用更适合印度的木材。在印度这样一个尘土飞扬的国家,人们每天都用水清洗房屋。印度目录中的家具都有自己的橡胶隔水管,这样木材就不会与水接触。厨房柜台也重新设计,考虑到印度女性较矮的身材,无论是家里的女人/妻子还是雇来的帮手。为了适应印度的小房子,迅速增长的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狭窄的生活方式,宜家推出了更大范围的可折叠、可堆叠和可折叠家具,可以在不使用时轻松收藏。当客人聚集在你的地方参加社交场合时,这种家具也有它的用途。据报道,宜家还使用太阳能人力车(印度公共交通工具的象征)将产品送到消费者家门口,从而在传播品牌的同时拥抱文化。

ikea_countries_layout

ikea_countries_1


Ekedalen桌子可以扩展以容纳更多的人

ikea_countries_2
太阳能人力车车队将为海德拉巴的680万居民运送物品

同样,在中国市场,宜家在阳台上展示了整个部分,阳台是中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南方的展厅展示了带有晾衣设备的阳台,而中国北方的展厅则将阳台用作食品储藏区,因此在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的过程中,突出了文化相关性的重要性。就床而言,宜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理解了所在国家的社会文化影响。韩国的床更小,适合小房子。美国的床有特大号和大号,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床都是厘米大小,宜家在印度市场展示了一款为青少年设计的小床卧室,因为在印度中产阶级家庭中,父母和孩子通常共用一间卧室。在厨房方面,宜家在亚洲市场储备了更多的电饭煲和筷子,而印度厨房展厅的餐具系列中不包括刀具,因为印度人在餐桌上不用手吃饭时通常使用勺子。花瓶在美国的销量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飙升,这让高管们感到困惑,直到他们意识到美国人用它们来喝酒,因为瑞典的水杯对美国人的“大杯”和“超大杯”的生活方式来说太小了。在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宜家的研究已经产生了更相关的产品。即使是他们的美食广场,也有更符合该国文化和口味的食物。

ikea_countries_3


宜家的食物与文化相关。亚洲美食以大米为主食,而中东的宜家分店则供应清真肉类

宜家的巧妙之处在于,尽管他们在产品目录中漂亮地吸收了该国的一些文化,但他们仍然设法传播自己的品牌。宜家的商品目录因国而异,因洲而异,但这家店看起来几乎总是一样的。一个巨大的蓝色仓库,外面有一个大大的、粗体字、黄色和蓝色的标志,几乎是宜家的标志,几乎是“好家具超出这一点”的代名词,无论你在哪里。它还坚持其通用的命名风格,为其产品使用瑞典语名称,并不可避免地在宜家最初的起源和它所在的国家之间创造了一种美丽的融合……全球和本地的融合。

很少有公司如此投入于用户研究,尤其是在时尚/生活方式/装饰行业。周围的竞争对手都在用一刀切的商业模式设计产品,像宜家这样的公司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来“做好”,这让人耳目一新。解释了为什么它仍然是家具和家居装饰行业中不可战胜的力量!

来源:快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