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机和计算器的数字盘不一样?

keypadwars-01

考虑到所有使用数字垫的地方,你会注意到一个相当奇怪的差异,但人类似乎已经与之和平相处了。

数字键盘。它无处不在,从拨号器到计算器,再到手机的解锁屏幕。你会在你电脑键盘的右边看到它(如果你有数字键盘的话),你也会在你的ATM机、收银机、读卡器、安全系统中看到它,如果你还有固定电话,你也会看到它。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数字是一样的,但布局不同。电话拨号器和自动取款机上的数字都是从1开始,一直到9,最后以0结尾,位于星号和标签之间;但你看看计算器、收银机或电脑的数字板,情况正好相反。0或最低值位于底部,它向上递增,顶部以9结束。我一直很困惑,即使在今天,我们也为不同的机器使用了这两个不同的系统。布局上的差异没有固定的原因,但似乎有一些有趣的理论可以准确地定义我们是如何到达这个奇怪的位置的。

我最喜欢的理论带我们进行了一次时间旅行。这两个键盘在今天有不同布局的原因是,在它们刚被发明的时候,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使用不同的技术,服务于不同的目的。早在现代按键式电话出现之前,我们就习惯了旋转式电话,它把数字从1到0排列在一个圆形的拨号盘上,你可以旋转拨号盘(0实际上被视为10)。稍后我会解释原因*)。上世纪50年代,随着按键式按键硬件的出现,各大公司决定大致保持目前的布局,将1放在最开始,9和0(他们称之为10)放在最后。他们遵循标准的3×3矩阵来排列1到9(从左到右排列),将0放在*和#之间的底部。

另一方面,计算器已经设计好了在现代手机出现之前,使用的格式是789。计算器的设计是基于收银机的设计。键盘的布局并不像电话那样是进化的,而是功能性的。“0”被故意放在收银机的底部,因为在使用的货币中,“0”比任何键都要频繁,所以把它放在手可及的地方是有道理的。拥有1、2、5、10、20、50、100等面额的货币,将这些较低的数字保持在基数上也更有意义。所以1和2直接放在0上面,使得收银机更容易操作。计算器只是遵循了这种函数格式。

telephone_calculator


一部旋转式电话和一台计算器(或加法机)

*在旋转式拨号电话时代,脉冲信号系统被称为“环路断开”。当你把听筒从电话上拿开时,它会立即产生一个循环信号。每次你拨打一个号码,它都会在短短几毫秒的“循环”中产生一系列快速断开。在循环中,拨打1会造成一次断开,拨打2会造成两次断开。电话交换机(或总机)可以“读取”这些断线,并按下电磁机械开关,然后将您连接到您所拨打的号码。拨号0会在循环中产生10次断开,所以如果你计算断开的次数,看起来像0的实际上是10。

第二个理论似乎也很有趣,因为它谈到了故意创建两个独立的反直觉的反向布局。计算器的发明远早于按键式电话,是用来输入数据的。使用这些计算器的数据输入专业人员已经养成了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处理数字的习惯。然而,按键式电话无法以这样的速度运行,如果你拨号太快,往往会漏掉一两个号码。据传,电话公司后来决定颠倒布局来“迷惑”人们,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正确拨打号码,让电话有足够的时间注册所拨打的号码。太棒了,不是吗?遗憾的是,这些理论都不能被认为是我们有不同键盘的唯一真实原因。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机上,0落在9后面,因为它实际上被认为是10;在计算器上,0落在1前面,因为它被视为0或没有值的数字。在这两种格式中,0都根据赋给它的值找到了自己的适当位置!我仍然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抓住这段奇怪的过去不放是很愚蠢的,但随之而来的历史课(以及它的推测理论)绝对让我欣赏这种奇怪的二元性!